一个磕cp的小号

没有感情的嗑药鸡

【胡湖X谢强】和尚文学—渡厄1

梗是三言(和别的奇怪话本)里的,故事是胡禅师和强强的。而我只有OOC。
【两章发了五次,申请解屏以后加入合集又遭屏了……还是拆开一章一章发好了,方便排查🙅🏻‍♀️🙅🏻‍♀️🙅🏻‍♀️】


有诗云:

楚狂身世恨情多,似病如忧正是魔。

终是法缘前世在,却将孽情变佳果。


却说那世间修行成正果,非同容易,有多少先作后修,先修后作的和尚,便却有多少劫缘难度的痴人。你我看客道是功亏一篑迷途不返,却唯痴情人方解其中滋味。


第一回:马府尹上任遭冷落 设计谋遣人坏修行


( 紧跟时事,又与强强返场赛新歌同名——《马东是个大坏蛋》)


话说那北宋年间,应天府城郊十余里有一古刹名曰圣寿寺,住持姓曹,从小出家,修行持身,五戒具足。一日却接了童子报讯,说那钱塘昭庆寺的住持已是坐化去了,请他去做道场。坐化的那位高僧与曹住持本是俗世同宗,且是度得他入佛前之人,住持推脱不得,便与童子往钱塘一带去了,走前嘱咐于庙里潜修的胡禅师替他看顾着些庙里众人。


这胡长老是十余年前自温州来的,性情清正,从不屑于俗务臢事上耗神曲从,佛法造诣却是极精深;再来也非庙里的师承,断不至于占了住持的位子,故寺里众人也甚是服他。


却说那头,新任应天府马府尹刚走马上任,便要邀那五山十刹的禅师俱来办一祈福法会,兼庆这父母官新来应天。到得法会那天,所属官吏师生、粮里耆老、住持僧道、行首人等,弓兵隶卒、轿马人夫,俱在彼处,唯有圣寿寺胡禅师不到。


这马府尹人前面上虽仍作笑。心中却分外不忿,待得法会开始人人个就其位,便招来师爷问那胡禅师是何人,缘何未到。师爷尚未回话,旁的就有一人来说,“此僧向来性情桀骜,虽是方外之人却驽钝不堪造就,偏偏整日装出副仙风道骨的样,却是骗得不少百姓推崇。大人务必仔细,千万别给这和尚骗了去。“ 


此人原是这应天商会会长,只因去年辩佛大会众僧齐聚,他将宝压在素有些名声的厚沙寺众人身上,谁知那厚沙寺在会上一败涂地,商会替他们买了些票数遮掩,竟被胡禅师揭穿了。坏了厚沙寺名声是其次,商会更是损失了好些进帐,故这等人早已怀恨在心,便来马府尹面前拨弄是非。马府尹素来也绝非个易相处的人,听得此话虽喝止了那商人,心内却暗暗记下。


当日法会后便有府宴,有歌妓舞姬承应,花容娇媚,唱韵悠扬。马府尹听罢甚喜,待当日酒筵将散,唤那舞姬到后堂,低声分付:“你明日用心去万寿寺内,哄那胡大和尚云雨一番,破了他的戒。”

那舞姬大惊,连忙跪倒在地连声恳求,“听闻那胡禅师生得俊朗,学识颇佳又擅音律,不少到寺里上香过的姐妹都想与他尝一尝滋味,他却正眼也不给一个。妾本蒲柳之质,怕事不成却误了大人的功夫。” 


马府尹将脸一板便要发作,舞姬看得不好,忙上前来讲,“妾倒是有个别的主意。那胡禅师极善音律,旁的人不知,但妾身有姐妹曾在东京瓦舍里献艺,却曾听说过那禅师少时本是勾栏里一乐师。与那东京桑家瓦子里暮玛乐班的班主甚是相投,谁知后来为甚竟不欢而散。那班主名唤谢樯,身段姿态真真是个尤/物,胜过妾身千万分,更是多有那分桃断袖的传闻,谁知是不是为了那档子事争风吃醋。再有,那谢班主最近正巧领着班子到应天来,初来乍到岂不是任人拿捏。您若是派那人去,凭他二人那些不干不净的,岂不是事半功倍!就算此事不成,放出风声去,也能污了那禅师名声。” 


马府尹一听这话转怒为笑,夸这舞姬有几分急智,赏了些财物将她打发走了。转日马府尹便叫人传那谢班主前来,对他一番吩咐。



预知后事如何,请见下回分付。


第二回:圣寿寺后偶遇旧识 胡禅师梦惊思故人



评论(8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